2016年7月30日 薄伽梵 师尊第591次圣密龙讲

 第591讲 2016年7月30日师尊广播圣密龙讲

  清净无我  成果丰硕                             


  广播电台:

  非常感恩 薄伽梵 师尊赐予我们今天的圣缘,来到电台广播上来作圣密龙讲的圣示。

  薄伽梵 师尊,您好!

  阿弥陀佛!


  薄伽梵 师尊:

  阿弥陀佛!


  广播电台:

  今天,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将与我们分享另一篇为上个星期的研讨会所撰写的文章,题目为《中国汉传佛教密宗——圣密宗古梵密金刚禅佛教释放了怎么样的宇宙信息》。现在恭请 薄伽梵 师尊为我们做圣密龙讲的圣示。


  薄伽梵 师尊:

  阿弥陀佛!各位听众大家好!

  今天是2016年7月30号,星期六,第591次圣密龙讲。

  在7月23号,我们召开了第八届学术研讨会,是次研讨会系历年以来成果最丰硕的。

  本来,我们还想继续来解读金刚道霖长老的一篇文章,最后还有一小段还没解读完。为了更快地让学术研讨会中精华文章早日与众生见面,因此,今天的圣密龙讲宣读另一篇获得一等奖的文章。

  这篇文章非常典型地告诉了我们“中国汉传佛教密宗——圣密宗古梵密金刚禅佛教释放了怎么样的宇宙信息”,作者是金刚慈华长老。


  内容提要

  佛教是生命的宗教,世界是意识的投影,如唯识学所讲的“唯心所现,唯识所变”。宇宙包含着隐态世界和显态世界两大部分,而隐态世界与显态世界是相互交错,也即是隐态世界中包含着显态世界,显态世界中包含着隐态世界。修持佛法就是实践虹转法门,而虹转法门肇源于妙喜国 不动如来 Vimalakirti。佛法的修持究竟而言是一个中阴时空的问题,处于哪一个中阴时空的修持才是问题的关要。中国汉传佛教密宗——圣密宗古梵密金刚禅佛教以救度众生为己任,践行圣祖经“行于非道,是为通达佛道。”救度万分之九千九百九十九点九九的众生为己任,十臻持明统摄十二乘教派。以佛教深部心理学十三层识宇宙之巅的生命实践,圆满诠释和实践宇宙人生的究竟,奏响了宇宙的和谐之歌。

  关键词:生命宗教  虹转法门  妙喜国 Vimalakirti


  他第一个小标题:

  修持佛法就是实践虹转法门

  浩瀚的宇宙是意识的投影。宇宙包含着隐态世界和显态世界两大部分,而隐态世界与显态世界是相互交错的,也即是隐态世界中包含着显态世界,显态世界中包含着隐态世界。由于众生之业力各不相同,因而就有不同的果报、种族和国家之概念。事实上,这些都是众生的俱生我执、俱生法执、俱生我慢、俱生法慢障碍而不能超越,由是也不能获得永恒生命的解脱,从而不断地在隐态世界、显态世界不停地演绎着所谓的“生死”、“死生”被迫无奈的于轮回之中。

  八万四千佛法对治八万四千不同根性的众生,佛教所采用的教法,也有种种的不同。原始佛教,从四圣谛出发,“苦集灭道”,以考察众生在生命过程中的痛苦,而以解决痛苦、获得喜悦、法乐、快乐为目的,而设立的这样一个宗教。到了大乘佛教,大乘佛教的理念就具有更广大的内容。到了金刚乘,为了揭开隐态世界的奥秘, 大圣 佛祖的教法开始深入。特别是到了Tantrayana,也就是无相密乘,对于许多宇宙奥秘的教法有更广大、更深邃的内在的揭露。

  显然,这些教法的深入,就是为了众生能够获得永恒生命,以佛法而言,就是修持所获得的最高的境界——涅槃。涅槃有四种形式。

  “虹化”是涅槃的最高境界,“唯识宗说的四种涅槃,无住处涅槃是四种涅槃之一,而且是四种涅槃中最高境界,也就是说,‘虹化’其实就是‘不住于生死、不住于涅槃的涅槃’,因而,其实即为‘无住处的涅槃’”。

  圣宗 薄伽梵 至极维摩诘 净悟老法王还慈悲地圣示:

  “‘虹化’是涅槃的最高境界”。

  《成唯识论》卷第十中对涅槃的意义讲到有四种形式:

  一、本来清净:自性清净涅槃。就是一切法相真如,如理。虽有客染而本清净。具无数量微妙功德。无生无灭,湛若虚空。一切有情,平等共有。与一切法,不一不异。离一切相、一切分别。寻思路绝,名言道断。唯真圣者自内所证。其性本寂故名虹化。

  因而,虹化与涅槃不一不异,毫无二致,没有区别。

  这是作者运用我们现有的经典。这一部《成唯识论》,显教判定祂为唯识宗的。唯识宗其实就是密宗,唯识宗的理论就是密宗的理论。密宗的许多深部的理论都可以从唯识宗的理论中间、从唯识宗的相关经典中,得以印证,得以展开。

  因此,这篇论文,他的用典是非常的正确。他这里讲到,《成唯识论》卷的第十中,对“涅槃”的意义,祂讲了有四种意义。

  第一种就是本来清净,自性清净,故而成就涅槃,也就是所谓的一切法相真如,如如不动,如如理在。虽然行者他有客染,但是本来清净。本来清净,而生具有的无数量的微妙功德,无生无灭,湛若虚空。一切有情,与一切法,不一不异。虽然,我们可以看到,祂是离一切相的,故而,也离一切分别。寻思路绝,是真正的圣者内自所证的境界。因为本来清净,自性清净,法性本来寂灭,所以,称之为“虹化”。

  由上述的论述,可以判断出来,我们所讲的“虹化”与“涅槃”是不一不异的,毫无二致的,没有任何区别的。

  《成唯识论》的第十卷中,对于“涅槃”的意义所讲到的四种形式的第一种,作者解读如此。

  第二、谓真如出烦恼障。虽有微苦所依未灭。而障永寂故,名涅槃。

  这里讲到第二点,就是什么叫“真如”呢?“真如”其实就是法性,如果行者处于“真如”中间,那么,他就出离了烦恼障,就没有烦恼。没有烦恼,也就是没有痛苦。我们一般众生所讲的所谓的痛苦,实际上就是指这个烦恼。有烦恼,也要有痛苦;没有了烦恼,也就自然的就是没有了痛苦。

  这里也讲到,行者虽然有微苦,就是微小的苦,所谓的微小的苦,就是微小的烦恼。微小的烦恼所依没有灭,但是,烦恼障却是永远没有了。

  这是为什么?因为,我们的行者依止 阿丝律耶佛,依止 阿丝律耶佛的现实的化身 金粟如来Vimalakirti,随着祂的本誓,依仗着祂本誓的功德,对所有的众生永不生气,故而,就没有了烦恼。

  由此,没有了烦恼。那么,虽然,烦恼障突然袭击而来,也由于这一个袭击而来,我们把这个负能量转变,把负能量转为正能量,把烦恼转为功德。由是,烦恼障也就没有了,自然地寂灭了。由是,烦恼障寂灭,故名“涅槃”。

  三、无余依涅槃,谓即真如出生死苦,烦恼寂静,余依亦灭,众苦永寂故,故名涅槃。

  这里,无余依涅槃,也就是没有任何烦恼可依,故而,没有任何的烦恼障。因为,进入了那个法性的境界。

  在这个法性境界中,就是好像出了“生死”,没有这个“生死”的概念了,没有这个“生死”的过程。因为,当虹化的时候,你进入真实的中阴境界,这一个真实的中阴境界,正是在过渡到三昧耶境界。

  而这一个三昧耶境界,也正是我们的修行人正在生命在世的时候,就已经认真地投入和加以体验,在生命存在的情况下,我们投入三昧耶境界的修行。这一个修行就是无动的修行,Vimalakirti的修行。祂的概括性的语言,就是清净、无我、调伏,内心清净,不起分别。内心清净,进入深部的层次,这个时候就无我,到了这一个层次,你就没有烦恼障。

  我们遇到有一些行者,他回答,他说:“ 师父啊,我有很多烦恼啊!您能不能够帮助我清除这些烦恼?”我们的教法就是能够帮助清除这些烦恼的,帮助自己清除烦恼了,清净了,回到那本誓境界。


     你的烦恼无非就是两个路向:

  一个路向就是对你身边的众生愤怒了,产生了分别相了,忘掉了自己的本誓,忘掉了自己的修行。

  我们看到有一位众生他这样想:“啊,我又写了发言稿,我又写了论文,但是不知道我为什么不能够获到这样的奖励,不能够获得到 师父的身边?”这个听起来,理由很怪。他把自己的修行变成是“到 师父的身边,要能够见到 师父,时时能够亲近到 师父”。

  这个是当然很好,但是问题, 师父是属于众生的,不是属于你的,也不是为你一个人的修行而存在的。但是,这样的人,他就是处处都有烦恼的,就变成越修越有烦恼了,那么你修来做什么呢?我们修,是要修没有烦恼,要没有烦恼,这是一个宇宙规律。你连宇宙规律都要对抗,要向宇宙规律去问个“为什么?你那么不公平?”好像修行都是为了他自己个人利益而修行。

  所以,这两个路向,其中,第二个路向就是有我。要清净无我。你有我,来修行,你有这样的思想来修行,根本上方向不对。由于有根本的路向上不对,那你的修行永远的、始终的修行不好的。你而且这样的修行,种有不清净的根子、不无我的根子在那里,修行还会要出偏差。偏差从哪里来呢?也就是从不清净、不无我而来。

  因此,我们要求,每一个行者,当然,仅仅是行者,上师那就更要做到,那如果是说长老了,那是毫无疑问,更加要实行清净无我,不可以有分别心。

  今天我们由于时间的原因,圣密龙讲暂时的到这里结束了。明天再见!

  阿弥陀佛!


  广播电台:

  很感谢 薄伽梵 师尊今天的圣密龙讲教法,我们期待明天继续地聆听 薄伽梵 师尊的圣示,谢谢 薄伽梵 师尊!

  阿弥陀佛!


  1. 蓮華表示:
    TheWorld Browser Windows XP
    我们一般众生所讲的所谓的痛苦,实际上就是指这个烦恼。有烦恼,也要有痛苦;没有了烦恼,也就自然的就是没有了痛苦。
  2. vzd表示:
    Google Chrome Windows 10
    那一天的天象,这一天的天象,正是跟《圣祖经》上所讲的“深入緣起,斷諸邪見,有無二邊,無復餘習;演法無畏,猶師子吼,其所講說,乃如雷震,無有量,已過量。”
  3. vzd表示:
    Google Chrome Windows 10
    建造澳大利亞塔州中國文化公園的最早緣起是聖宗薄伽梵至極Vimalakirti淨悟老法王慈悲智慧的聖密龍講預言綬記。這個宏大的佛教建築群的構想,將以金剛禪佛教的十二乘教判為其靈性內核,涵蓋上座部佛教,大乘佛教,禪宗佛教,金剛乘佛教和聖密乘佛教——無相密乘佛教,這五乘佛教哲學流派過去所表達的佛教靈性文化、學術思想高遠廣大,並適應於不同根器的眾生
  4. vzd表示:
    Google Chrome Windows 10
    在密教的曼陀羅中,我們從外三密乘和內三密乘的曼陀羅中,從曼陀羅壇場中我們可以看到各種各樣佛像的尊貴的天容。
  5. VMJ表示:
    Google Chrome Windows 7
    而这一个三昧耶境界,也正是我们的修行人正在生命在世的时候,就已经认真地投入和加以体验,在生命存在的情况下,我们投入三昧耶境界的修行。这一个修行就是无动的修行,Vimalakirti的修行。祂的概括性的语言,就是清净、无我、调伏,内心清净,不起分别。内心清净,进入深部的层次,这个时候就无我,到了这一个层次,你就没有烦恼障。
  6. VMJ表示:
    Google Chrome Windows 7
    修持佛法就是实践虹转法门,而虹转法门肇源于妙喜国 不动如来 Vimalakirti。佛法的修持究竟而言是一个中阴时空的问题,处于哪一个中阴时空的修持才是问题的关要。
  7. VMJ表示:
    Google Chrome Windows 7
    在7月23号,我们召开了第八届学术研讨会,是次研讨会系历年以来成果最丰硕

發佈留言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必填項已用 * 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