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6講禮敬全世界高僧大德2016.10.23.薄伽梵師尊廣播聖密龍講

61620161023

薄伽梵師尊廣播聖密龍講

禮敬全世界高僧大德

廣播電台:

在昨天的廣播裏面,薄伽梵師尊繼續和我們分享了金剛師紅長老所撰寫的論文《高密十年禪聖緣千古心》,以及宗下有關戒律的教相。恭請薄伽梵師尊繼續為我們聖示,有請師尊!

 

薄伽梵師尊:

阿彌陀佛!各位聽眾大家好!

今天是20161023號,星期天,616次聖密龍講。

今天的聖密龍講,我們繼續來討論關於戒律問題。戒律傳進中國,當時有這樣的順利的形勢、大好的形勢,但是,也有一定的問題。

所以,我們在學我們的《聖祖經》的時候,《聖祖經》講:

眾所知識。大智本行。皆悉成就。諸佛威神之所建立。為護法城。受持正法。

這一段已經聽了很多遍,這裏實際上就包含著一個慎重的弘法程序,也就是說,我們進入佛門,首先要受戒。

戒怎麼樣受法?我們如何來受戒?

聖宗綬紀,我在1989年跨出羅湖橋出國,第一件事情就要弘揚律法。當時祈請由法獅長老祈請,因此,受法獅長老所請,我就講戒律,講戒律的近代傳承,也就是說,演音大法師(演音戒師)為我授戒。儘管那個時候我還非常之小,但是,由於聖密宗的原因,有一些特別的授戒方法,講穿了,也就是說,十二位的、十二乘次的三昧耶戒。這個十二乘次的三昧耶戒,作為薄伽梵四眷屬來講,這是非常圓滿、非常受用的戒法。

由於這個戒法的圓頂圓滿,因此我就在因緣成熟的時候,時輪推動之下,進入新加坡,就開始講戒律。首先講了演音法師,當然,演音法師有很多的事情,我們要講,有關的歷史。

也要回顧一下:當時在大唐時期,公元596年到667年的時間,道宣律師做了哪些前期性的戒律弘傳的工作?祂有哪一些歷史貢獻?到了新加坡,開始就講道宣律師的歷史性功勛。

道宣律師祂看到了雖然在古印度大聖釋迦牟尼佛祖極終善性的慈悲和智慧而傳播下來的教法,祂是有各個分期地傳播的:

第一期就是小弘大隱時期。所謂小弘大隱時期,就是上座部佛教、聲聞乘佛教的教義、教相、事相、戒相、圓相進行弘傳;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大乘佛教暫時地被隱蔽了,而密乘的佛教也在毗耶離城,佛祖做了非常詳盡周到的準備。這個就是小弘大隱時期,所謂大隱就是大乘隱蔽的意思。

第二個時期就是大弘小衰時期,就是小乘佛教的教相、事相、戒相、圓相在祖國大陸在大唐時期慢慢地衰落,而大乘佛教興起。

大乘佛教的興起,但是,不久,在同一個朝代中,同一個唐朝中,就是大弘密興時期,也就是說,大乘佛教弘揚,而密乘佛教也同時興起的時候,這個就是開元年間。

作為中國而言,在弘揚佛教同一的時代中,實際上,大聖釋迦牟尼佛祖十二乘流派都同時展開了。因此,在這時候,緊要的問題是要把戒律加以弘揚。如果戒律不弘揚、不弘傳,那麼,佛教根本無以生存,佛教所有的教相、事相、戒相、圓相,都將會被宇宙負能量慢慢慢慢地消失殆盡、消耗殆盡、破壞殆盡、世俗化殆盡,祂缺少了神聖性。

因此,道宣律師弘律始終不懈,始終堅持到底,堅持原則,為祖國的戒律弘揚,為大聖釋迦牟尼佛祖戒律的弘揚,立下了不朽的功勛。

道宣律師祂因為看到了小乘戒律與大乘教理在中國幾乎是同時代、同步、同弘、同發展興盛起來的,這跟古印度的律法和小乘、大乘,上座部、聲聞乘、緣覺乘、大乘佛法逐步逐步的興起歷史是有所不同。而且,這兩者在形式上與內容上,在弘揚上和執行上,有很多的不協調的地方,從而,對漢地佛教的成長、長遠性的發展,產生了種種無形中阻礙的情況,在道宣律師看來,已經到達了必須要正視並且必須要趕快趕快解決的狀態。

道宣律師曾就這些問題向智首律師請教。智首律師是當時律學界的泰斗,祂的著作也非常的豐富。祂的見解是中國律學應該加以採納的,而且,這要求從印度傳入中國的各家、各派、各宗不要拘囿於自己的一宗之見,否則,戒律的弘傳就不能夠適應和接應各種根器的眾生,廣攝眾機;而且,這個各個部的、小乘上座部的戒體,都是戒戒相通的。戒相雖然看上去各有各的偏闕,但是,如果你就單獨地獨尊某一流派的戒法,那麼,很多行之有效的戒法就不能夠完全弘通流行中華民族。

智首律師祂的見解非常圓融,對戒律的、戒學的發展和貢獻非常巨大。因此,祂所弘揚的五部戒律是五部並行的方式,要求學人必須學遍五部才能夠得到祂的認可,如此一來,就增加了學習的難度。同時,也有許多的標準存在著勢在必行的戒律的規範,令這些戒律的規範能夠在實際運用中使用,而把這個非常繁複的戒律的文字,要把祂簡明易懂,明確簡易實踐的標準,不能夠有效地指導實際的戒律行持,使佛教的教相、事相、戒相、圓相同步地、圓滿地完成學習、執行和弘揚,幫助眾生解決困難。

道宣律師雖然面對著複雜的戒律,也面對著複雜的社會情況,也看到,如果因循守舊,仍然是在戒律學習上的主要的矛盾,應該解決這個矛盾,不要因循守舊,而且,這是要迫在眉梢地把古印度的戒律、傳進中國的戒律加以整理。所以,祂就毅然然地挑起了這個重擔——整頓戒律學的歷史重任,祂認識到了應當時時代對傳進中國的戒律學進行釐清、完善捨壽忘我地努力工作,對於戒律革新的必要性、重要性、緊迫性。

有一位比道宣律師還要小將近40歲的義淨法師歷史性地出現在祂的身邊。義淨法師祂和道宣法師有同感,祂指出:諸部互牽,章鈔繁雜,以致易處更難,顯而還隱

顯而還隱就是指這個戒律而且還有相當一部分並沒有把祂的意義完全翻譯出來,儘管如此,已經看起來非常複雜了。文字的繁複複雜,而且,翻出來了以後還發現,這些文字翻出來,包含著許多隱義隱含之中。

因為戒律本身,戒律律法雖然是在佛教內獨立一門,但是,祂也是屬於密教的重要的範疇之一。因此,要學好密教,首先要學好戒律;如果沒有學好戒律,無法學好密教。因此,聖宗的綬紀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

我們可以看到,我們聖密宗的戒律。聖密宗的戒律所授的是三昧耶戒。這個三昧耶戒裏頭,有十二戒是必須要完成的。

這個十二戒,什麼十二戒呢?就是:

第一、戒殺;

第二、戒淫;

第三、戒盜;

第四、戒妄;

第五、戒酒;

這個聖密宗的五戒其實包含了佛教中所有戒律的基本精神,但是,聖密宗有十二戒。

這十二戒裏頭,最普通、最常見的戒律是第七條,是要金剛兄弟姐妹之間不可以起諍紛。這一條最普通,但是,也是最難做到。

第八條是比較明確的,第八條是有兩個不可:第一、不可以謗大聖釋迦牟尼佛祖和諸天諸佛;第二條、不可以謗阿闍黎上師。

如果犯了這個第八條,他就已經不是一個聖密行者,他就已經不配做一個聖密行者。

其中的第十條也是如此,第十條叫:永不起退轉心,粉身碎骨不辭難。全身心地來保衛大聖釋迦牟尼佛祖極終善性的慈悲和智慧,這個實際上就是保護自己能夠完成虹轉的歷史使命的最重要的條件之一。

第十一條,作為當今來說,我們的聖密行者,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是一定要遵守,一定要遵守,一定要遵守。第十一條就是永不反對政府。這一條一定要牢牢記住。

第十二條,十二條也就是我們每天在做的事情。十二條就是要禮敬全世界諸山高僧大德,禮敬全世界所有的菩薩們,禮敬全世界所有的眾生。

我為什麼講我們每天都在做的呢?我們每天都行聖天大禮。這個聖天大禮的教相、事相、戒相、圓相就是這第十二條。

這個三昧耶戒是要牢牢地記在心上的。這個三昧耶戒是不可以就是好像紙上抄一下就行了,這個是要踏踏實實地遵行去做的。

現在,我們講這個禮敬,我們講行聖天大禮。最早,我在1979年的時候,那個時候,香港邵漢生老先生他來看我。他為什麼83高齡了還要上保俶山,跟著我上保俶山,走一步停一停、走一步喘一喘這樣的身體?因為他就是要看基本功,要看師父的基本功。我就給他看基本功。

我告訴他,我們在岳王廟門口等。所謂的岳王廟,就是外西湖的盡頭,快要到里西湖的時候,那裏有一個岳飛的廟。這岳飛的廟有四個字,祂是非常感動的。這個四個字就是盡忠報國

邵漢生老先生是非常愛國的,他特地讓我帶他去岳廟。他不是不認識,他是認識的,他讓我帶他去岳廟,去的目的是什麼?他主要是看看我對這個盡忠報國這個四個字有一些什麼看法。當然,我最初並不知道他是怎麼樣的一個想法。

當時,他問說:你什麼感受,對這四個字?我就從聖宗的綬紀講起,我說:我的師父給我的綬紀,其中有講到:你要像岳飛那樣盡忠報國。但是,他雖然心有大志,心有餘而力不足,受奸臣陷害,最後他沒有完全地報成國。因此,這個四個字裏頭,有一個字,你去看,盡忠報國裏頭有一點的,它一點沒有的,這個裏頭就是深深地隱含了岳飛的遺憾。祂說。

他聽了以後不停地點頭。他就答應了,我們早上在岳廟見。自從那次岳廟見以後,我表演了我的基本功之後,他就邀請我,他一到杭州住賓館,讓我也住進賓館,就開始了通宵長談的情況。

那麼,我做的是什麼呢?我每天早上向諸天諸佛行聖天大禮,每天早上向全世界的高僧大德行聖天大禮,每天早上向全世界的眾生、無量的眾生、八萬四千眾生行聖天大禮,從岳廟開始行去,一直通過玉泉,通過九里松,一直到靈隱,一直到靈隱飛來峰,向全世界的高僧大德、對每一尊佛行聖天大禮,然後進靈隱寺去行聖天大禮,向每一尊佛行聖天大禮。

行聖天大禮,這個長長的十一公里的路。所謂的九里松,是從玉泉開始,一直到靈隱寺;那麼,從岳廟開始到玉泉,又有兩公里。那麼,這樣就上去十幾公里的路,早上行聖天大禮行過去。人俯下去的時候跟跳起來幾乎是同時,行禮速度非常之快。

他看了開始不理解:你為什麼要那麼快?我說:我如果不快,心裏頭就不夠虔誠,對全世界的高僧大德、對全世界的眾生、對全世界的菩薩、對全宇宙的佛、諸天諸佛,就不夠虔誠,就不夠誠實,就有所保留。我行聖天大禮,是要沒有所保留的。他看我俯下去、上來,俯下去、上來,速度相當相當之快。

順便講,我剛到澳洲的時候,教授澳洲世界總部的一些上師們、長老們行聖天大禮,也是那麼快的。

記得那時候,有一次到塔斯瑪尼亞博物館去參觀另外一個佛教流派唱頌的機會,我們向他們行聖天大禮。他們都沒有看見過,都不懂,都不知道:你們在做什麼?當我解釋給他們聽的時候,他們這個時候才理解:噢,原來你們的行禮是這樣行的!從這個情況看,他們很有感觸地說:我們以為我們西藏人行禮一步一個行禮行過去,從某某地方行到拉薩,已經是相當相當辛苦,原來你們一個禮是要那麼複雜,要三次,簡直不可思議的難度!而且要求奮不顧身俯下去,跳起來要求非常輕鬆。

自從那一次以後,邵漢生老先生就是非常欽佩,非常欽佩,非常欽佩:原來你的地趟腿是這樣訓練出來的!他恍然而大悟。因為我在表演地趟腿的時候,我是從地面站立的狀態,一直到地下的趟下,以及翻身,以及跳起來,動作都是非常的快,輕鬆自如。作為他來說,是從來沒有看見過。他說:你必定消耗很大的體力。我說:我從小練就到現在為止,因此啊,這不算得怎麼,這才僅僅是基本功而已。

由是,他真正地相信,我不僅是虔誠地信佛;他也真正地相信,我是一個好老師——一個絕對意義上的一個好老師,才能夠學到這樣絕的功夫。

今天由於時間的原因,我們的聖密龍講暫時到此結束,下一次再見!

阿彌陀佛!

 

廣播電台:

感謝薄伽梵師尊的聖密龍講教法,我們期待下星期繼續恭聆薄伽梵師尊的聖示,謝謝師尊!

阿彌陀佛!

 


  1. 明君表示:
    Google Chrome Windows 7
    因此,要學好密教,首先要學好戒律;如果沒有學好戒律,無法學好密教。因此,聖宗的綬紀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
  2. 明君表示:
    Google Chrome Windows 7
    作為中國而言,在弘揚佛教同一〝朝〞的時代中,實際上,大聖釋迦牟尼佛祖〝十二乘流派〞都同時展開了。因此,在這時候,緊要的問題是要把戒律加以弘揚。如果戒律不弘揚、不弘傳,那麼,佛教根本無以生存,佛教所有的教相、事相、戒相、圓相,都將會被宇宙負能量慢慢慢慢地消失殆盡、消耗殆盡、破壞殆盡、世俗化殆盡,祂缺少了神聖性。
  3. 明君表示:
    Google Chrome Windows 7
    我們每天都行聖天大禮。這個聖天大禮的教相、事相、戒相、圓相就是這第十二條。 這個三昧耶戒是要牢牢地記在心上的。這個三昧耶戒是不可以就是好像紙上抄一下就行了,這個是要踏踏實實地遵行去做的。
  4. 明君表示:
    Google Chrome Windows 7
    “盡忠報國”
  5. 明君表示:
    Google Chrome Windows 7
    “我如果不快,心裏頭就不夠虔誠,對全世界的高僧大德、對全世界的眾生、對全世界的菩薩、對全宇宙的佛、諸天諸佛,就不夠虔誠,就不夠誠實,就有所保留。我行聖天大禮,是要沒有所保留的”。
  6. 明君表示:
    Google Chrome Windows 7
    〝十二位〞的、〝十二乘〞次的〝三昧耶戒〞。這個十二乘次的三昧耶戒,作為〝薄伽梵四眷屬〞來講,這是非常圓滿、非常受用的戒法。
  7. vzd表示:
    Google Chrome Windows 10
    第八條是有兩個“不可”:第一、不可以謗大聖 釋迦牟尼佛祖和 諸天諸佛;第二條、不可以謗 阿闍黎上師。 如果犯了這個第八條,他就已經不是一個聖密行者,他就已經不配做一個聖密行者。 其中的第十條也是如此,第十條叫:永不起退轉心,粉身碎骨不辭難。全身心地來保衛 大聖 釋迦牟尼佛祖極終善性的慈悲和智慧,這個實際上就是保護自己能夠完成虹轉的歷史使命的最重要的條件之一。
  8. vzd表示:
    Google Chrome Windows 10
    戒律本身,戒律律法雖然是在佛教內獨立一門,但是,祂也是屬於密教的重要的範疇之一。因此,要學好密教,首先要學好戒律;如果沒有學好戒律,無法學好密教。
  9. vzd表示:
    Google Chrome Windows 10
    十二條就是要禮敬全世界諸山高僧大德,禮敬全世界所有的菩薩們,禮敬全世界所有的眾生。

發佈留言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必填項已用 * 標註